Blogger Widgets

Thursday, June 8, 2017

领悟

好像真的是凡事都要往利益的方面想,才不会吃亏。

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好像工作能力差强人意,project一直close不到,整年只帮公司赚了那么一点点钱。

最近才领悟到之前是我太笨了,一直被客户牵着鼻子走。客户A的project已经跑着一年多了,他们有给maintenance fee(是包了fix问题和加小小样的东西),所以不管他们要求加什么改什么,我都第一时间做给他们。

客户B的project一直没办法live,因为他们的要求加了又加,改了又改。我花了几天时间做好的report可以说改就改,而且不止改一次,是五次以上,每次我都花很多时间做好,做好后他们又说对不起我们给你的又错了又需要改。又或者是,不好意思我有一个坏消息告诉你,你那个xxx report我们不需要用到了。md那个我也是做了好几天,你们的这些report不是画几个table画几条线出来放几个号码进去那么简单的。你们是用word打出来的说改就改当然容易,可是为了得到这些号码,这些sum 这些total,在你们选回之前的日期或者以后的日期都给你们看到当时侯应该出现的data,我几乎整个system 的 code都要改过。阿不然就是大老板来参加会议,每次来都爽爽说要改flow,而且是大改。可是还好这些时候我们老板都有在,会要求加钱。可是改来改去真的不好玩,我都花那么多时间做好了,你不要再一个月又一个月地白费我的青春了。。。

最近几个月越来越不爽,于是客户A每次找我时我就直接告诉老板问他要不要算钱的,他就会马上叫我send man days给他,超过一天半的都要算他们钱。哎呀我之前真的害公司亏损了太多!几天前客户A一次过签了好几千块的quote,才知道我早就应该这么做的了。

今天客户B又来找我了,说某function下个星期开会时要给他们看,可是那个东西他们之前开会时都没有提过出来的,而且很费时间。一直以来他们叫我加什么我都会照做的,可是今天压力非常大,听了电话后很想打人。于是我出于一时气愤email老板问他说他们之前给的钱有包括这个的吗,又或者是我们应该算他们钱的吗?然后刚开始做两分钟老板就马上回复我说不要做,这个是out of scope的,我们答应他们做的范围根本没有cover到这里。然后才想说天啊,我真的早就应该什么都跟他报告的,不能一直觉得这是小事还是不要打扰他好了。。真的亏了好多时间好多钱!

所以说既然好意思收薪水,就要让付你薪水的人不会觉得自己在丢钱落咸水海。因为他明明买了你的时间,你却把时间都白白送给了别人,这样真的很不对!

从这件事看出来我的另外一个缺点,就是我做事都太急了,又不爱问人,所以往往做好了才发现根本不需要做的。又或者是举例刚刚的客户A有另外一个system我做了一年多都还没有做好,为什么呢,因为我做好后才给他们看,他们很不满意,一直改改改几乎改到完。是accounting system来的。之前老板给钱他的accountant朋友叫他教我怎么做,可是不懂是我笨还是他笨,他每次过来我们公司都是坐在我旁边然后开另外一个web site(quickbooks)或者software(MYOB)给我参考,那个quickbooks他自己其实都不太了解,自己一直找来找去,又都load到很慢,我每次都觉得很浪费我的时间因为他坐在那边开几个page给我看就半天过去了了,所以最后都没有再叫他过来了。总之我每次问他什么,他都会叫我照抄quickbooks的。问题是有很多accounting reports我根本不明白是怎么做出来的,他也只会开一些不完整的或者是空的sample给我看,又不会解释,我根本不懂那些号码是怎么得来的。后来我都放弃了自己来,一个一个去google研究每个report的程式,奇迹似的我真的做对了蛮多的,其实很不好找因为我根本没有accounting的背景。

可是问题是,我之前都很懒惰过去客户A那里跟她开会,所以每次都是这个accountant去跟她开会,然后开出来的结果跟我讲一半不跟我讲一半的。耗了整年后我今年终于去教她们怎么用了,问题就来了咯,因为原来那个客户他们最讨厌myob和quickbooks了,因为myob太麻烦quickbooks又太简单,很多reports的format也不是他们要的。所以大改特改,又要加很多个我之前根本不知道需要存在的screen,那个accountant也好像很惊讶为什么我没有的,md你都没有跟我说过有这种东西我怎么会知道需要有它?!还好在这一方面客户A很谅解我。我从二月改到现在也只改了70%左右,现在还在持续每个星期去开会只是都没有叫那个accountant了因为觉得他真的相当xxx-.-,然后他们又继续说要改哪里哪里,可不可以加什么什么东西给我们,你现在辛苦一点我们以后会更方便。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因为毕竟这个project也真的拖了他们很久。欣慰的是他们从几个月前绝望加无奈加不爽的态度,转变成了最近的有礼貌、凡事都用拜托的语气还会说谢谢,我觉得大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们也知道他们的要求有点超标了,而我的配合度也还都不错都会做给他们。至少,我现在过去开会时气氛都是好的,会比较开心,虽然前一晚还是会因为有点担心和紧张而睡不好。

好久没打这么多华语字了好累。

No comments: